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政治理論二
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(Ⅱ)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系  
授課教師
張登及 
課號
PS4203 
課程識別碼
302 406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15 
備註
國際關係組進階課程之必修課.
總人數上限:110人
外系人數限制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IRT10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分為兩部分:國際政治理論(一)與國際政治理論(二),各為一學期。課程設計旨在介紹國際關係(International Relations)/國際政治(International Politics)領域的理論性研究的發展和成果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目標有四:

1).使選修者對主流的/新興的國際政治思潮有所瞭解。
2).能針對時勢的發展與議題形成自己獨立的理論分析能力。
3).對「理論」的前提有清晰的自覺(self-awareness)。
4).為未來進行較為深入的國際關係研究,奠定初步的理論性基礎。
 
課程要求
兩學期課程的進行都將包括三大組成部分:1).教師講授及校外專家演講。2).分組討論與報告。3).期中與期末測驗。

教師講授的主題,其結構如下。第一學期課程內容以介紹此一學科的沿革和所謂的「主流性」理論為主,即現實主義與自由主義兩大理論家族。與此同時,也介紹若干超越國際體系的宏觀性或微觀性理論,如權力移轉論與理性選擇論。最後則以建構主義的興起與其基本概念總結全期進度。第二學期的課程將更強調國際政治理論的後設議題,並介紹若干重要或新興的學派。首先課程將討論建構主義與後實證主義理論的若干分支,如後現代理論、女性主義等等。其次課程將介紹批判理論與馬克思主義相關的國際政治學說,如依賴理論和新葛蘭西主義。最後課程將檢討若干新興學說與學派的內涵,如英國學派、哥本哈根學派、「中國(亞洲)學派」與文明政治/文明衝突論等等。

分組討論與報告旨在促進選修者彼此間的互動和論辯,並使其心得與意見反餽給教師。團隊合作(teamwork)在國內外大學教育中,都是課程訓練的重要環節。授課者將提出若干主題,由選修者自由組成之若干分組,分正反兩面進行探討,並於指定時間於課堂上進行口頭報告(並繳交簡要紙本報告)。授課者依據各組報告內容引導討論並評量平時成績。分組數依據修課人數大約分為六到八組,每組約十至十二人,各選召集同學一至二人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每週三下午1530-1700 (請務必事前約定) 
指定閱讀
包宗和(編),蔡政文等(著)(2011)。國際關係理論。台北:五南。
倪世雄、包宗和(2003)。當代國際關係理論。台北:五南。
張亞中、左正東(編)(2011)(三版)。國際關係總論。台北:揚智。
Baldwin, David A.(2008). 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(Library of Essays). Surrey: Ashgate Press.
Hollis, Martin and Steve Smith(2003). Explaining and Understanding International Relations.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Keohane, Robert O. (1986)(ed.) Neorealism and Its Critics. New York: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.
Viotti, Paul and Mark V. Kauppi (1993).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. New York: Macmillan.
Wendt, Alexander (1999). Social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 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出席與分組活動 
30% 
 
2. 
期中測驗 
30% 
榮譽制(可攜帶筆記與書刊應考) 
3. 
期末測驗 
40% 
常規測驗(可選擇繳交8000字期末報告一份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8  課程介紹與編組 
第8週
4/08  第一次分組報告(第一、二、三組) 
第9週
4/15  期中測驗 30% (榮譽制) 
第17週
6/10  第二次分組報告 (第四、五、六組) 
第18週
6/17  期末測驗 40% (optional)